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前景有望!香港科技就要靠这块地翻身了
2018-08-03 09:17:21

元朗于未来将会发生巨变!在过去的一月份,香港与深圳落实携手把落马洲河套区转变为占地87公顷的港深创新科技园,规模之大将会是沙田科技园的四倍。

 

 

这个项目的落成首先解决了一个长达20年的边界争议:在1997年,内地政府在整治深圳河时产生了一片土地,当时香港及深圳都分别表示这片土地是应该属于自己的,但现在深圳方面已承认香港是这片土地上拥有者,而随着这片土地的身份得到肯定,其极大的发展潜力也随之得到注意。

 

香港政府除了在该区域上建设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外,还会兴建一系列社区基础设施,交香港科技园公司(HKSTP)管理这120万平方米的楼面面积,并将由一个香港和深圳代表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监督发展。

 


 

起步原因

 

创新是当今经济市场的热门话题,香港政府对于任何有益于新兴技术企业发展的助力都表示无限欢迎。所以当得到这片地方以发展创新科技项目时,香港政府与有关当局是有所期望的,期望这片专为初创企业度身定制的研发阵地,可为本地一些初创企业家提供一条优质的发展渠道,同时,也可更有力说服不同地区的创科公司搬入香港。

 

事实上,香港的创科发展早已具备了不少优厚条件,如去年,政府宣布推出20亿港元的创科创投基金,鼓励更多私人资金投放于本地的初创企业,而内地阿里巴巴也为相关的创业投资项目贡献了1.3亿美元!在深圳方面,创科发展的情况更是相当炽热,不少内地最大的创科公司都位于跟香港边界相当接近的城市中,而这些城市中一些来自基层的企业家在独立经营的文化下也得到蓬勃的发展。

 

建立连接桥梁

 

 

前景是有了,但当下要解决的问题还多,交通绝对是最重要的一环。目前,连接落马洲河套区至香港其他地方的交通,就只有一条单程路线,与深圳更是完全无直接的交通联系。所以,为了克服这个孤立的形势,当地极需要建设一条新的公路和铁路设施连接市区与深圳,也许可以从现有东铁线到深圳的路线上着手,又或是加设一套于落马洲过境的现代电车系统等。

 

所以,如果可以为落马洲河套区建设良好的连接相通的配套,得益最大的将会是元朗和北区这两个相邻的地区。因为这两地都是香港现时少见拥有大量土地空间的地区,尤其初创公司通常都会喜欢的工业土地空间,而又是最靠近深圳的地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