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好消息:9月1日起,港澳通行证可在全国异地换(补)!
2018-08-29 09:03:44

公安部8月28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22条改进服务管理的新举措,将于2019年一季度之前分期分批实施。其中,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办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内办结等5项便利措施将于9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9月1日起施行的5项便利措施内容包括:

1、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


2、内地(大陆)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


3、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


4、为有应急需求的外籍人员提供便利;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


1、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


申请人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为进一步便利内地居民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让更多外省申请人不必再为换(补)发出入境证件而“返乡跑”、“来回跑”,国家移民管理局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为实现异地签发证件创造了条件。新政实施后,申请人可按照与户籍地相同的出入境证件申请规定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


2、内地(大陆)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


申请人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随着跨省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现行的限定省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规定做法已不能满足跨省(区、市)人口流动的就近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现实需求。新政实施后,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按照与户籍地相同的出入境证件申请规定异地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实现赴港澳台地区旅游“说走就走”。


3、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


内地(大陆)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


此前,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审批签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时限分别为15、60、30日。在此基础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决定将内地居民在户籍地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审批签发时限均缩短至7个工作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证出行。


据悉,这批新措施全面出台实施后,将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中外人员、交通工具出入境通关更加顺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