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闻 HONGKANG FOCUS
政府安排专机接滞鄂港人返港
2020-02-25 15:26:09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安排专机分批接载滞留湖北省的港人回港。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首批专机主要接载在武汉市港人,至于在省内其他地区而情况较紧急的港人,政府也会尽量安排他们乘坐首班包机。

  聂德权与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会见传媒,交代政府因应疫情的最新安排。

  他表示,现时约有450名求助港人身处武汉市,至于身处湖北省其他地区而情况较紧急的香港居民,例如孕妇、患有严重疾病而需返港接受手术或治疗的人士、需回港参加文凭试的应届中学毕业生,香港特区政府会与湖北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商议,尽量安排他们乘坐首班包机。

  他指,香港特区政府会就这些港人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宜出行征询医疗意见,至于在省内的其他香港市民,港府会逐步安排接载返港,详细做法需与湖北省政府仔细研究。

  所有乘坐专机返港人士必须为香港身份证持有人。为减低在旅途中互相感染的风险,发烧、出现呼吸道或其他传染病病征的香港居民不宜登机,长期病患者也须衡量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登机。

  乘客登机前须接受健康检测,若出现发烧、健康表征不正常、呼吸道或其他传染病症状便不能登机。考虑到相关公共卫生风险,包机上的乘客返港后会被安排入住检疫中心接受14天检疫。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保安局、食物及卫生局、入境事务处、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等人员将参与这项联合行动,其中包括入境处处长。行动细节和安排有待与湖北省政府进一步协商。

  聂德权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积极与湖北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以期协助滞鄂港人尽快分批和有序地返港。过去数周,逾2,700名当地港人已向特区政府求助或备案。

  作为投资者的香港之家,香港资本投资者协会设有法律、财税、投资、移民等专家委员会,提供移民申请、手续办理、进程查询、在港安家、政策解读等服务。更多详情请咨询+852-35280518(中国香港)/400-7755-365(中国内地)。

[返回]